Monday, January 14

柬埔寨美食篇 - 第三天

去AngkorWat看日出,我们特别早起在guesthouse解决早餐。

早餐
虽然才第三天,就觉得体力消耗很多,旅伴还要求炒饭加煎蛋。那里的工作人员都很友善,我们还因此捡到便宜,买5个送一个煎蛋,才多收我们USD1.

(click for animation)

午餐
在看完日出,继续其他Angkor Thom行程以前,在Angkor Wat附近的餐厅吃

(click for animation)

晚餐
这天,因为走很多很多寺庙,一天下来真得很累。为了慰劳自己加上几乎每餐都吃很重口味的柬埔寨餐,我们就去吃了台湾旅伴介绍的The Soup Dragon.这餐,应该是我们吃得最合口味的一餐了吧?至少我觉得牛肉汤底,料不多的火锅吃得刚刚好也不腻。这餐,吃了我们USD20不到,还有隔壁帅哥一个人吃不完的3颗免费蛋

(click for animation)

柬埔寨美食篇 - 第二天

今天的行程比较匆忙,所以在guesthouse的餐厅集合并解决我们的早餐。

早餐
早上不可能吃饭啊面的,我们就点了西餐早餐。6个人,总共吃了USD9.8
(click for animation)
午餐
到Kbal Spean看linga,天气热,所以大家叫了椰子。加上2位台湾的旅伴加入和导游的椰子,9棵椰子才14000Riel. 为了到挺远的Beng Mealea的争取时间便“随便”找东西吃。因为走和爬,很消耗体力,大家点的不是饭就是面。
(click for animation)
这餐,因为有外人不好意思不帮他们结帐,就各付各的。我吃的炒饭和pepsi,我的午餐才花了USD3.5
晚餐
早午餐都吃得很省,晚餐回到guesthouse休息以后,我们就到加入我们今天行程的台湾旅伴的建议,到我们guesthouse老板在pub street开的餐馆用餐。点了很多,也是我们在柬埔寨那么多天,吃得最贵的一餐。总共花了USD38.5.这里的shake,没Moloppor好喝。炒饭不错,汤不错,curry虽然跟我们的不同,却比amoh好吃。炸虾球和鱼片也蛮特别。



Tuesday, January 8

柬埔寨美食篇 - 第一天

在柬埔寨的大部分时间,我们都是吃好料。价钱,在我来说是便宜的,因为每餐都没超过10美金,也就是,还不到新币15元。在新加坡随便吃都要10-20元的我来说,当然是觉得花在吃方面的钱非常值得咯

吃方面,因为我们总共6个人,除了价钱差别很大的我们各付各的以外,我们有收“阿公钱”。这样的好处是不需要每个人都掏钱包结账,另一个好处就是我们可以点不同总类的食物来分享。


第一天由于是搭早班飞机到柬埔寨4点就必须抵达机场,办好行李和手续,一早5点多点在新加坡机场吃的是burger king早餐。下飞机就由guesthouse的司机接我们checkin Golden Temple Villa。

由于临时改变行程到金边,到了guesthouse,花了点时间安排车票和住宿的更动,然后休息一会,便出发到LHA去。行程匆忙,直到1点多吧?才吃午餐,而且是我们司机推荐的普通店家。


午餐
大概是游记看到当地的牛肉果条汤不错,就一直想试试看,可是语言不通不晓得怎么点,menu也没能看懂,就要求司机帮我点,还都他说不好吃他付钱。 司机帮我点了这个,看起来好像我们的叉烧饭?配个看似我们的酸菜和汤,不晓得是用餐时间和早餐个太久太饿,觉得那个饭蛮特别蛮好吃的。旅伴点的是面,尝一口,觉得甜甜的面有点怪。这一餐,6个人加2名司机,才吃了USD14,1000Riel

(click for animation)

晚餐
柬埔寨的天色早亮,当然晚上也就比较早天黑。晚餐,我们到很多人推荐的Moloppor Cafe去,想当然的我们点了Cashewnut Shake,果然名不虚传哦,一口下去。。。香到~~~~~赞!! 看看我们吃了什么吧...大致上,所有的菜都很好吃。个人觉得炒饭/pizza/炸薄饼。游记分享的amok,个人因为不喜欢叶浆,所以觉得不好吃。

(click for animation)
















(里头有芋头,跟我们平常吃的不同)好吃!


太饿狼吞虎咽以后。。。因为太饱,当然也知道真的不好吃, 看剩下的“amoh”:p

点了那么多,6个人总共也才花了USD20,1000Riel

Monday, January 7

街边的食物

因为担心吃了路边/小店的食物会因为卫生问题而闹肚子,虽然好奇想尝试,却都没有勇气。大部分时间,我们的早午晚餐都是吃餐馆的。倒是旅伴出去逛时买了串烤香蕉吃说味道还不错。


(click for animation)


原本以为是普通的鸡蛋,听到过越南的旅伴说才知道,这就是人家说的“鸭仔蛋


零食?在路边看到几摊,炸蜘蛛/炸蚱蜢/炸知了/炸蟋蟀等。当然,我是不可能买来吃的

街边的景色

在柬埔寨的87夜,很少在路上溜达。。。车子在路上走,倒是看到了不少景色,但是并没有停下来拍照。感觉,北部的马来西亚很像现在的柬埔寨,多年没去吉打玻璃市等生产到稻田的州,摩托车/脚踏车/马车牛车都还能在柬埔寨的路上看到。不确定如今的马来西亚是不是也像柬埔寨那样,红泥路处处?开摩托车不戴钢盔,而且还“超载”呢?看了,其实蛮替他们心惊胆战的,尤其是尘沙滚滚的红泥路,大概不需要化妆擦红粉咯:P

没到过越南,如果没弄错应该是跟柬埔寨一样的善加利用他们的交通工具,把要送到市集去卖的物品都想方设法放到车上/摩托车上的。


(click for animation)


(click for animation)


当地钱- 瑞尔(riel)似乎很不值钱,还是当地的治安太好?钱币兑换商的钱,就这样摆在橱柜


回归自然。哈哈,在当地,发现到很多人在找不到洗手间的时候,就随处小解。在市区的路上,也看过。。。不过,印象中好像是晚上才有。



在金边“自由行”自己乱逛的时候,看到的天空。又没看到个国王的头?:)

Monday, December 31

Killing Field, 杀人场

结束了Toul Sleng Museum,我们出发到Killing Field…(坐在前座的我好奇心使然的问导游的年龄,还有她本身对当年发生内战的经历又是怎样?稍后,我会分享。。。)听导游说关于她家里的故事,没两下子,就到了Killing Field.

先是买花和点香让枉死的冤魂安息,进去绕很多尸骨和破旧的衣服,其实没有太多感受。





纪念碑的后面是真正的杀人场,先抵步的是一棵大树周围有许多大坑,周围地上也还有破旧的衣服。导游说,当年为了不让住在周围的村名发现,Pol Pot的军队在大树放收音机播音乐。。。活人死人,就这样一堆一堆的被埋在地里,究竟死了多少人?据说,有2百万。。。是在当时的饥饿/酷刑下被杀害的。 再然后,导游还带我们到另外3个小厅,分别解说3个坑里埋了什么人。。。





结束那一晚的行程以后,我们6个人将分别,2个坐车到何志明继续他们的越南背包行,我们4个则坐车回到暹粒,聊到累了各自回房,可我因为害怕失眠无法入睡。。。冷气也都还觉得很热,然后自己也不晓得怎么样才情况下,自己才好不容易等到天亮的。


查看这个: http://www.galenfrysinger.com/killing_fields.htm

导游在内战平定后出世,没记错原本有3个兄姐,却在战乱中失去了1-2位哥姐吧?她有说很多人为了保护亲人都隐姓埋名,很多人是在饥饿中做苦工,每天每天都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死掉。。。有一天,她的父亲知道自己就要被官员抓去杀人场,他父亲为了保命,就踢狗让狗咬伤自己的脚。。。这才侥幸活命。她有提到,父亲根本不愿意再提起以前的经历,反倒是母亲,要让孩子知道珍惜、惜福,所以还会不断的说故事。。。

Toul Sleng Museum

几次跟朋友谈起就将出发到柬埔寨,去过听过的人都让我要做好心理准备,因为杀人场这“景点”将让人郁闷一整天。老板度假才有空看资料的我,才发现8天7夜的行程我们的领队计划一直呆在Siem Riep(暹粒),没打算到Phnom Penh(金边)去,准备每天都到吴哥窟区去看庙宇,那就不会到金边的杀人场去。

还好原本4个人的我们,因为机票和住宿巧合的跟另外2位旅伴一样,所以出发前的几个星期我们就知道行程将会变成6个人同行,因为另外2位是背包旅游,除了柬埔寨还到越南继续另外的19天背包行,而他们的行程,有安排到金边去。很感激的是,我的旅伴最后决定改变行程,随另外两位一起到金边,所以我们第一天抵达柬埔寨,就做了住宿调整和更动,并安排到金边的巴士。整体来说,这趟旅游的行程因为调整,算是很令人满意的不枉此行吧?我的旅伴,应该也都没有后悔/遗憾什么吧?至少对我来说,如果没到金边去,我不会对柬埔寨人民的困苦了解和体会那么深刻,因为。。。没到当地去,我并没有去了解历史,而金边的一日游才让我有机会上历史课。

Toul Sleng Museum
言归正传,说回这次要谈的Toul Sleng Museum& Killing Field
12月20日从暹粒坐6个小时的巴士出发到金边去。21日才参加3元day tour加3元美金的导游费,一个人美金6元的一日游,在我来说---便宜。

按照规定时间,830am 我们就到指定地点等着出发,6个人成行的day tour,正好我们6个人跟1名导游和一名司机。行程是National Museum, Silver Pagoda, Royal Palace, Killing Field, Toul Sleng Museum, Russian Market, Wath Phnom, Victory Monument。

第一个景点到Toul Sleng Museum, 椰树摇逸的外观看起来一点也不可怕,没听到有解说也不会相信过去在这里头由Pol Pot领导所发生过的残酷罪行。原本是学校,有A,B,C和D座,当时就被分割成关押“不同等级”的“罪犯”的监狱,这里关押审问以后被送到杀人场(Killing Field)处死的平民和政要等.

踏进Toul Sleng Museum,就可以感受到导游神色的凝重(我们同行的六个人之后聊起都发现到其实我们的心情也一样很沉重),第一个让我们好奇和震撼的,是14个纪念坟-最后找到的14具尸体照片。。。
不想多说,让照片来叙述你们来想象吧...
被关押的一名画家画的情景

面色凝重的导游小姐




听说,孩童睡觉翻身会遭到酷刑,甚至害到同房的人一起遭殃。。。
想了解更多,查看这个吧: http://www.tuolsleng.com/history.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