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震撼人心的 Life & Hope Association

出发前已经提过我们这趟的行程将带一些文具和零食过去给LHA的孤儿,所以临出发前我另外还买了一些食物和文具带过去。

早上6点的飞机,所以旅伴安排的第一天行程比较松散:Check in at Golden Temple Villa > Visit Life & Hope Association > Purchase Entrance Pass > War Museum > Landmine Museum。按照计划,check-in以后就去LHA总部,靠司机和当地人沟通后,走了一段路很荣幸的在办公室见到了负责人。他让我们坐在类似会议厅的房间,然后分派名片并花了15-30分钟给我们讲解LHA的projects.

那短短的时间,听着负责人分享的5-6个计划,因为震撼和感动他们的用心,听着各个计划。。。都让我同情心泛滥的差点掉下眼泪来。印象最深刻的小故事是:为了让家境清贫带孩子一起工作的父母让孩子放下工作到学校去接受教育,中心想到的办法就是用米、津贴来换取孩子的自由,好让父母能改变,能把孩子送到学校去接受教育。。。当然,负责人还说了其他个案的处理方式,因为专注聍听一个个感人肺腑的计划加上自己的健忘,我只记得那个米饭计划。(又一次惭愧)

负责人说完以后,很热情的问我们时间允许么?如果有时间,他可以带我们到距离中心40分钟的孤儿院去探访。因为是自由行,我们听了他的解说以后,都一致同意去了战争博物馆和午饭以后,回到中心找他然后大伙一起去孤儿院去探访。

看看照片,我想能更好的解说其他的感动。我们的车才抵达,小朋友就一个个的追出来,有礼貌的双手合十说”hello”…他们也很兴奋看到负责人便涌上前跟负责人拥抱。因为搭早班飞机吃了午餐更显得有些怠慢的我顿时精神起来,大伙被小朋友”堵”在车旁一阵子以后,负责人让大家移到游乐场旁的空地,我们也才有机会分派糖果、转交文具。





再然后我们就去参观小朋友住的房子和环境,最后停留的是他们的食堂,同行的6个旅伴停留在那里跟小朋友拍照留念

(click to view animation)
小朋友的居住环境,没有床褥没有被没有衣柜没有书桌。。。
大不了就一张草席铺地。。大人都嫌宽、斗的梯级。。。。



(click to view animation)
他们的膳食,就是在这样的厨房准备的




拿到糖果,跟大伙在食堂拍照留念。。。看看他们简单满足的快乐,我们,还要求什么?


之后,负责人还带我们到距离orphanages village 5分钟的,正在赶建的high school参观。。。据说,已经有200名学生报读。

(click to view animation)
负责人说最近他几乎天天跑这来,督促这个高中的建筑计划。

已经开课了的200个学生,没有食堂没有厕所,我好奇的问他:那他们需要解决的时候怎么办?大家傻笑一通。。。

后记:不是很记得在车上还是在饭厅,负责人告诉我当中的小孩,有3名小孩感染上爱之病,为了不让他们有被疏离的感觉,当局没有公开小孩的病,医药负担由children hospital承担,LHA只提供教育和住宿。(当然,我会对Dr Beat的付出特别感动,也因为我第一天就已经听说了children hospital。。。)

补充:文笔不好,写得不清不楚,朋友才看第二篇,就混乱了。LHA的负责人其实是和尚,不是Mr Beat。要知道LHA,看看这里:http://www.watdamnak.org/lha/

再补充: 出发前为了以有限的钱买最多的文具,我曾经在新坛开帖征求意见哪里有文具批发,因为如此,ahjuin乐捐SGD100,所以这次到柬埔寨捐献给小朋友的文具、食物才会更多。不希望拿别人的钱来冲自己的脸皮,所以必须在这里把这个“荣誉”归给ahjuin

Wednesday, December 26

Dr.Beat Richner Violin Concert

从柬埔寨回来第三天了,许多朋友都问我什么时候分享这次旅行的所见所闻。由于碰上平安夜和圣诞假期,节目多的缘故能花时间整理思绪的时间非常有限。。。当然也告诉自己,要趁早在记忆还很强的时候赶快写心得报告,所以。。。我想从8天旅游里的最后一个行程写起,那就是 Dr.Beat Richner 的Violin Concert。

先说说这趟旅行的“起源”。。。大概是半年前,Artistry在新坛开帖找旅伴,假期多又难找到旅伴的我,很早就报名了。不看旅游帖不懂得背包旅游,所以一直都告诉她让她来决定我们的行程,她做的准备足、了解的多所以由她来安排,有意见、看法、需要商量的时候我会给意见。所以拿到行程表,看一些游记,只知道大家都有去看Dr.Beat Richner 每个星期六715pm的Violin Concert。懒惰的我,即使出发前也没去了解,原来那表演是免费入场,为什么免费入场?大家看,我也看好了。


Children Hospital的推手




12月22日是唯一在柬埔寨的星期六,那天还是一早从金边搭车回暹粒赶回来看表演的,当然也准备星期天回新加坡,所以Dr.Beat Richner的表演是我们行程的最后一个项目。

并不知道Dr.Beat Richner是医生,因为大学里的博士,也叫Doctor啊,所以很单纯的以为去看一场免费的大提琴表演。(很丢脸下)我们提早半个小时到表演厅,就随处看看。。。那一刻,因为看到柜台前的cd,书和手册,看到布告板上的一些统计和海报,才知道原来这医生为儿童付出了很多。。。

715pm, Dr.Beat Richner很准时的出现在表演厅前,因为进场前了解到他的伟大,所以对他开场前的介绍并不意外。。。1个小时的时段里面,总共表演了5-6首歌曲吧?然后就是参杂了他很迫切要分享和叙述自己过去16年里在柬埔寨看到的战争和社会对当地儿童的祸害,演奏以后。。。叽里呱啦的讲,然后放映影片片段的时候,又跑到台下做旁述。看着他,我能想象到一直以来单靠他的毅力,不断的表演和筹款,劳心劳力的在医药上给与儿童妇孺的协助,那一个小时的时段。。。我的心情是激动的。佩服和敬畏他,心里也不由的想。。。他,会不会哪天死在舞台、医院里?是健康、痊愈的孩童让他有毅力坚持的吧?看表演的我,顿时变得很渺小。。。甚至是今天,已经回到公司上班的我,又为这个社会做了什么?很茫然。。。

2007年就要结束了,其实这趟柬埔寨还有一些人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和感动。对自己的人生、事业没有什么梦想的我在想,是不是该做些什么?

*************************************************************************

这是google到的其中一个博客写的:http://www.92088.net/?p=42

另外,想多了解Dr.Beat Richner的,可以到以下网站看看:
http://www.beat-richner.ch/
http://www.gachot.ch/gachot_geldoderblut.html
http://www.gachot.ch/gachot_bachpagoda.html

Wednesday, December 12

柬埔寨 - Life & Hope Association

等了大半年的柬埔寨8天7夜,终于就要成行了。跟旅伴很早以前便在行程当中安排了到 Life & Hope Association 去,旅游的同时带一些些的爱心过去。(虽然一直以来,都不喜欢“假”爱心,但是既然能够在旅游的同时,在圣诞前让当地小朋友感觉一下人间的温暖,我还是乐意这么做的)

大家"集资"与几次的讨论以后决定了把钱用在文具用品和食物上。以下,便是旅伴上个周末买了,准备带过去的捐献。







在头疼要买什么圣诞礼物给家里的小瓜的时候,看到了这个World Safari,通过游戏让小朋友/大人学习到一些地方常识的游戏,觉得不错,所以便买了2盒,一盒带去柬埔寨,一盒留给家里的小瓜。

利用了公司的资源,印影了很多这个,我家小瓜常常玩的colouring。反正买了很多彩色笔,如果有时间,可以跟他们一起玩吧?


再来,便是很久以前在popular sales时买下的儿童读物。本来以为可以留着等朋友的小孩的生日时送出去,既然这次要过去,就带去送他们吧.


比较希望带一些让当地小孩共享的东西过去。总觉得当地小孩,在物资和经济穷困的环境下生活,应该是很知足的吧?不想破坏他们原有的纯真,不想让他们因为我们而变得自私。
-----------------------------------------------------------------------------------------------

Three kinds of life:

  • Useful Life: Living for making this world better, make it smiling, happy, peaceful, hopeful and brightly world.

  • Harmful Life: living for destroying the world, make it cry.

  • Futile-Life: Living for doing nothing, neither destroying no enhancing the world, living for dying only.

Tuesday, December 11

冬粉海鲜沙拉

材料:
番茄切成“丝状”


洋葱切成“丝状”


芫荽切段


小辣椒切碎


青葱切粒状/段


肉碎煮熟调味


冬粉烫熟待冷却


虾烫熟待冷却



做法:
冬粉,番茄,洋葱放在大锅里


加入肉碎


混合均匀


加入所有的材料,鱼露,柠檬汁和糖


混合均匀即可



成品:
可以放在冰箱待冷,或马上食用


另一个吃法就是用越南薄饼皮来包成薄饼


这次因为包得太丑没有拍照,所以。。。就用之前拍过的,样子大概就是这样。

Wednesday, October 24

检讨

早上又收到老板的“警告”邮件. 我的感想:要批评人家,先检讨自己是很重要的,还有当管理人要从多方面看事情/人. 忙一个早上,就完成了3-4样不同的工作,我想,一个人的办事效率和花在玩乐的时间如果懂得分配,是不需要太多主观批评或情绪化干涉的。

还有,换成比较年轻,没有EQ的人,在遇到只有一个字可以形容的senior的推卸,恐怕早就辞职不干了。说真的,真是没眼睛看他一次又一次的犯错。但是避免不必要的摩擦,已经学会不好心帮忙/提醒了。

然后发现这样的文章很好,很有道理,自己要不时的提醒自己才行。

智慧的心灯

十三∶实行
说行善积德,而没有以行动实行,是毫无意义的空谈,这样就像一朵美丽的红花,徒具颜色而没有芳香。

摒除贪欲、憎恨和愚顽,具有正确的智慧,心里没有挂碍,不贪恋今生和来世,便是启发心智的实行者。

要教导别人,应该自己先以身作则,必须约束自己,每一举一动成为别人学习的模范,这样自然而然达到教导别人的效果。

阅读了一本有益的善书,而不去身体力行去做,也是没有多大的益处。

道德品行高的人,只会努力于正义的事情,为民谋利益;而不会努力致富,为自己谋利益。 有德行的人遇见危险,就会以自己的生命保护他人的安全,看见可以得到的利益时,却想到的是道义。

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这是道德品行高尚的人立身行事的方法。 从事过艰苦的劳动,才会想到节俭,节俭就会培养出好的思想道德品质;贪图安逸就会导致淫乱,淫乱就会抛弃好的思想品质,而产生坏的思想。

努力做好事,就离仁爱不远了;勤学好问,就离开聪明很近了; 懂得耻辱,离勇敢就不远了天下志士最可贵的在于,替别人排难解纷,而不求任何回报。

十四∶省过

智者于每天临睡之前,静心回顾一天的言行,检讨自己的过失,持之以恒经年累月,其德业必然大进。

不应挑剔别人的过失,批评别人已做和未做的事情;应该时常反省自己的过失,考虑自己所做和未做的事情。 在战场上征服百万雄师,远不如战胜自己,能够战胜自己的人才是真正最伟大的征服者。克服自己确实比战胜别人要来得高尚。别人的过失容易发现,自己的过失不易觉察。喜欢传布别人的过失,而隐藏自己的缺点,不仅是使自己永远无法改过自新,而且人格不断地堕落。 要勇于认识自己的弱点,而且力求改进。

一个人如果痛改前非,而且勇于行善,生命如同拨开乌云笼罩的明月,银光照耀大地。 要勇于向别人承认自己的过错,真诚地忏悔,才能彻底地改过!镜子保持清洁而不被污染,美与丑的事物随之能够对比;天秤保持平正而不被干扰,轻与重的事物随之能够测量。

好的事物的生长如同春天的草木生机盎然,坏的事物的死亡如同秋天的草木凋零衰败。生活奢侈无度,家境就会变成贫困,骄傲放纵行为,性格就会变得暴虐。不反省自己的言行,就会经常看到的是别人的过失;诚实地反省自己的言行,就会经常看到是自己的过失。

有修养的人,不等到被别人表扬而能自我勉励,不等到被别人批评,而能自我警惕。自己有过,高高兴兴地改过;别人有过,心平气和地劝导。喜闻人过,不若喜闻己过;乐道己善,何如乐道人善。自己的行为要恭谨,要求自身必须严格;对待他人要和蔼,立身做人要端正,增进道德要勇猛。过而不能知,是不智也;知而不能改,是不勇也。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唐太宗名言 (注铜镜∶古代以铜作镜子。)

当权者须知∶
手握权柄,能呼风唤雨,凡事皆可事半功倍。倘若每一动念,每一举止,是为国为民,则功德无量,福星拱照,积德以遗儿孙;若是为家为财,则罪恶滔天,灾星临门,造孽以害儿孙,两者相去天壤。所以,当权是积德之良机,也是作孽的陷阱,为公为私,唯智与愚自己选择。

Friday, October 19

“探险“之旅

姑姑在吉隆坡买的房子,租了10年的租户因为健康和风水为由,在9月底搬离了。家人便决定去探望她,顺便看看房子什么地方需要整修。昨天才确定,被“囚禁”太久的祖父知道我们要带他去,就二话不说的说好。

其实房子的状况不是很好,也没有家具,只是真的觉得年界80的他,要跟旅行团/朋友去旅行因为健康和行动缓慢并不受欢迎,家人如果出去也不带他,就真的好可怜。如果现在不去,过几个月他还能去么?所以便决定带他跟我们去“游车河”顺便去“喂蚊子”:)

哥哥负责开车,大嫂也带上2个小瓜,加上姑姑,这次到吉隆坡去,是第一次祖孙4代一起“旅行”?!












Monday, October 15

心晴bbq

很久没bbq,所以一直想什么时候有机会在搞bbq聚会。中秋节来不及,所以决定在新马都放假的开斋节假期办bbq聚会。在祖母,妈妈和大嫂的协助买办下,由小熊号召,连家人和网友约30人的聚会,果然如计划安排地进行了。

虽然累,也忙碌,却蛮开心的。1年办一次这样的活动,让家人和朋友见面,吃喝玩乐,我觉得感觉很不错。除了不会浪费食物以外,最重要是难得让大家互相认识,交流的好场合。人生,就是这样,苦与乐参半,不是么?

show一下那天的一些食物:
leng chi,华语我不晓得叫什么的鱼。。。在家里烧烤了让祖母/姑姑他们吃,我说成“chi leng”,她们听了都满头雾水的大笑,因为chi leng是壁虎的意思。



很鲜甜的虾和sotong



颜色很夺目的灯笼椒猪肉串
炒米粉


黑胡椒pasta
越南薄饼



cendol燕菜